各实训部:

为加强中心线上线下教学运行管理、质量监控,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确保教学运行稳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根据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心教学工作实际,现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陆伟家

副组长:姜衍、张海军

成员:朱益民、陈玲、陈欣、朱学伟、陈怡欣、冯晓荣、李海燕、肖龙雪、陈红艳、刘建鹏+911周课程负责人

二、检查时间

9周开始,第11周结束。

三、检查形式

实训部和教师自查、中心抽查、召开师生座谈会。

四、检查内容

1.在教育意识形态领域中,教师爱国守法和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

2.疫情下混合式实训教学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线上线下教学切换是否流畅。

3.面对疫情防控新的形势,是否已做好杏林3+1、张謇学院等后期各周次“线上”课的编排,形式双教学方案(应急预案)

4.线上教学团队“三人组”教学模式是否做到每个模块不少于15分钟的演示互动。

5.“课程思政”建设及劳动和安全教育融入实训教学落实情况,在线课程、精品课程等建设情况。

6. 各模块教案设计、PPT课件更新、指导学生实践和答疑、线下实操直播视频拍摄等完成情况。

7.教师按照规定调停课、准时上下课情况,教学过程是否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

8. 指导学生实操流程、工夹量具摆放(有无可视标记)、实训区环境卫生、实训过程成绩评定等措施落实情况。

9. 教师课堂教学文件及装备(包括:教学大纲、教案、PPT课件、课程表打印稿、u盘、光电笔、粉笔袋等)是否准备齐全,有无按中心要求执行。

10. 实训部教学质量监控(听课、评课)工作开展情况,学生作品留存情况。

11. 实训部围绕《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组织研讨情况,教材规范性使用情况。

12.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实训部开展了哪些有亮点的教研教改活动。

13.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组织学生备赛情况。

四、检查要求

1请实训部对照检查内容认真落实,做好检查和总结,通过检查了解教学运行秩序和教学效果,了解本部门教师的教学态度、水平和质量、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对发现的存在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并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改进措施。

2.全体任课教师请按照中心和实训部要求,认真做好教学自查工作,对自己本学期来的教学工作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价。

五、具体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

1. 准备及检查阶段(1024—1111日)

1)教学运行管理科部署中心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各实训部根据中心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制定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落实各项教学检查任务。

2. 总结和交流阶段(1112—1118日)

1)各实训部对期中教学自查情况认真汇总、整理和分析,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形成书面总结,20221116日前报送教学运行管理科。

2)教学运行科结合各实训部的总结情况及中心教学抽查情况全面进行分析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20221118日前报送教学质量管理处。

 附件1:2022-2023-1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时间安排表.docx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实训指导教师).docx

附件3:教师自我评价表.docx

附件4: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实训部).docx

附件5:期中教学检查抽查表(中心).docx

                                                                                                    工程训练中心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