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工程训练实践教学,针对师生在实践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维持正常的实训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 [2019] 36号)、《南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通大国资 [2017] 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程训练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适用于我中心所辖范围内的实验、实训、实习中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二、应急工作原则

遵循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单位自救与专业应急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应急组织体系

成立安全应急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各有关职能科室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序开展。

领导小组组长:陆伟家

成员:张海军、陈 欣、陈 玲。

工作小组组长:张海军

成员:陈 欣、陈 玲、朱益民、冯晓荣、陈怡欣、朱学伟、肖龙雪、李海燕、陈红艳、刘建鹏、谢星。

(二)安全工作小组职责

1.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应急抢救预案。

2.负责统一部署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及紧急处理措施。

3.负责组织人员和物资疏散工作。

4.负责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负责做好稳定教学和事故人员的处理工作。

四、预防与预警

(一)机械伤害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按技术性能要求正确使用机械设备,随时检查安全装置是否失效。

2.按操作规程进行机械操作。

3.处在运行和运转中的机械严禁进行维修、保养或调整等作业。

4.按时进行保养,发现有漏保、失修或超载带病运转等情况时停止其使用。

(二)火灾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对各实验实训区域、仓库等进行经常性的安全防火检查。

2.配置安装短路器和漏电保护装置。

3.严格控制明火作业和杜绝吸烟现象。

4.实验室配备消防灭火器。

(三)触电预防措施

1.用电设备及用电装置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进行设计、安装及使用。

2.非专业人员严禁安装、接拆电气用电设备及用电装置。

3.严格对不同的环境下的安全电压进行检查。

4.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其它设施之间、工作人员与带电体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进行隔离防护。

5.在有触电危险的处所设置醒目的文字或图形标志。

6.供电系统正确采用接地系统,工作零线和保护零线区分开。

7.漏电保护装置必须定期进行检查。

(四)中毒预防措施

1.严格管控有毒物质及防止吸入有毒气体。

2.实验室保持良好通风,产生的有毒废气及时排出。

3.实训区现场严禁焚烧有害有毒物质。

4.有毒有害的废水、废料按照学校要求集中储存,按时移送学校相关部门统一处置。

(五)易燃、易爆危险品引起火灾、爆炸事故预防监控措施

1.使用挥发性、易燃性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现场不得使用明火或吸烟,同时应加强通风,使作业场所有害气体浓度降低。

2.焊、割作业点与氧气瓶、乙炔气瓶等危险品间的距离不得少于10m,与易燃、易爆物品的距离不得少于30m

3.严格控制有燃烧、爆炸风险的化学反应。

4.定时监测气体通路,防止发生堵塞故障。

5.焊接中氧气瓶、氢气瓶分开放置,妥善保管及使用。

6.定时监测减压筏等压力容器设备,防止设备老化或损坏。

(六)疫情预防措施

1.提前掌握师生是否到过疫区,如有暂不上课,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隔离。

2.疫情期间师生进入实训区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3.保持实训区、办公区的环境卫生,每日早、中、晚通风3次,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

4.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佩戴口罩。

5.提醒师生保持勤洗手、多饮水、休息好,坚持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

6.课程开始前和结束后对实训区的设备、物品进行消毒。

五、信息报告与处置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迅速向安全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报告,报告的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地点、性质、类型、现场师生情况等。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救援。具体流程为:

事故现场第一发现人员实训部中心安全应急小组、学生相关学院校安全应急小组专业人员现场安全事故处置。

六、处置措施

实践教学场所安全事故突发后,由中心安全应急小组根据事故情况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与协调,通知有关部门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抢险救护工作,并通知学校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当现场有应急力量和资源不能满足应急行动要求时,及时报 120110119等,请求支援。

事故发生时,必须保护现场,对危险地区周边进行警戒封闭,急救伤员和保护财产。如若发生特殊险情时,应急组在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依法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一)机械伤害事故现场处置

1.对于一些微小伤,急救员可以进行简单的止血、消炎、包扎。

2.受伤严重,就近送往医院。

(二)火灾事故现场处置

1.火灾发生后,安全应急小组负责人应立即赶到火情发生现场,控制火情并协助组织人员疏散。

2.扑灭电气火灾时要用干粉灭火机,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或干燥砂子,严禁使用可导电灭火剂扑救。

3.迅速切断电源,切断时应戴绝缘手套,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当火场离开关较远需剪断电线时,火线和零线应分开错位剪断,以免在钳口处造成短路。

4.气焊中,氧气软管着火时,应迅速关闭氧气阀门停止供氧;乙炔软管着火时,应先关熄炬火,可用弯折前面一段软管的办法将火熄灭。

5.火情较小时可尝试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情况严重应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同时播打“119”报警,报警时讲清火险发生的地点、情况、报告人及单位等。

6.疏散顺序:着火层人员——着火层楼上人员——着火层楼下人员

7.疏散方向:一般情况下应该按照疏散指示灯和安全出口灯指示的方向进行疏散。若安全指示灯方向和火灾方向相同,则向相反方向疏散。

(三)触电事故现场处置

1.一旦发生触电伤害事故,应首先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可切断电源开关,用绝缘物体将电源线从触电者身上拨离或将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当电源线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时切断时,应派人去供电端拉闸。

2.将触电者移至空气流通良好处观察其恢复情况,有休克现象的,就地采用人工呼吸法和心脏按压法抢救,同时拨打120送医院救治。

3.特别注意施救者与带电体应保持充分安全距离。

(四)中毒事故现场处置

1.发生气体中毒后,应马上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师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2.如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酸碱类腐蚀物品先大量饮水,再服用牛奶或蛋清,其他毒物先行催吐后再灌入牛奶,然后送医院救治。

3.中毒事故均应迅速、准确地上报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保护现场以及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更大的伤害。

(五)爆炸事故现场处置

1.发生爆炸事故后,安全应急小组负责人应立即指导现场师生撤离,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学校保卫处和相关管理部门,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2.事故发生后,师生不得擅自返回爆炸现场进行人员救援或物品清理。

3.及时设置安全警示,疏散无关人员,避免造成更大伤害。

(六)疫情事故现场处置

1.发现师生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指引师生远离人群到临时隔离区;并在第一时间向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以及学生所在学院汇报。

2.由师生所在部门、学院将其健康状况和14日行程信息与接触史报至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由专业医务人员判定是否送诊。

3.如有经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该人员所处环境由南通市疾控中心及学校后勤保障部医疗服务中心指导下安排专人进行消毒处理;相关接触人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排查及后续隔离处置等工作。

七、后期处置

事故处理完成后,安全应急工作小组写出报告:事故经过、事故发生原因、处理过程、经验教训、人员伤亡、损失大小情况、事故直接损失、间接经济损失、奖罚人员名单等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并在存档备案。并立即进行实践教学场所的秩序恢复、污染物处理、必要设备设施的抢修、人员情绪的安抚及抢险过程应急抢救能力评估和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