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实训部:

近日,接到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中心主任室要求根据《南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及实施办法》以及教学质量管理处期初教学检查通知精神,紧密结合中心开学前后围绕实训教学开展的工作,成立线上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进行以部为单位的自查自改;同时,主任室和教学运行科将进行“推门听课”、个别访谈等,确保疫情防控下中心线上教学中“露脸”“让学生忙起来”,因地制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现就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1-4(829日—923)

二、线上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陆伟家

副组长:姜衍、张海军

成员:朱益民、陈玲、陈欣、朱学伟、冯晓荣、肖龙雪、李海燕、陈红艳、第一至四周课程负责人

   三、检查内容

(一)暑期及期初教学准备和开学前四周教学运行状态

1.实训教学思想讨论,结合暑假职工群陆主任下发的教育教学资料和学习强国平台,完成不少于300字符的学习体会(撰写在党员学习笔记本上)

2.结合暑期混合式教学准备要求,归档教师教学基本文件(教案、授课计划、教学大纲、视频等),简短文字说明三人组教学组织运行情况。

3. 简短说明线上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学仪器设备、耗材等情况。

4. 以部为单位,开展所在教室、实训区消防安全、教学场景及讲台、设备、环境卫生状态评估。

5. 继续贯彻赛教融合,逐步推动实训中创新创业教育,完成暑假及学期初相关工作小结。

(二)线上实训课程教学质量检查内容

1. 线上教学进度安排: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和教学计划进度表开展线上教学。

2. 线上教学资源利用:教师制作或者利用教学资源的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是否按要求在各教学平台建班建课,是否“露脸”“让学生忙起来”、上传(共享)课件、三人组教学(现场边操作边讲解边上传场景图像)、录播视频、在线互动、作业、答疑等教学环节。

3. 线上教学师生互动:重点检查教学是否“三人组露脸”“师生互动”“答疑提问”,学生的到课情况以及作业完成情况,未到课学生的统计情况和补救措施等。

4. 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及学生管理:教案中是否设置三人组(主讲、操作、拍摄),是否形成围绕知识点关联的实操(设备操作)讲稿(500字符),是否形成理实教学的时序分配(理论讲解时长时刻、实操、视频等环节用时与先后性安排),是否提问次数偏少,实训部管理人员(同行)是否“推门听课”,重点检查布置作业及作业完成情况(含学生听课笔记)、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等情况。

四、检查方式

1. 实训部自查:教学人员自查(提供备课、录屏、作业批阅等材料)和部组织自查,通过核查网络平台的后台数据或直接进入线上课堂等方式,全面检查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和分工、学生参与以及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实训部党小组收集党员学习笔记本,用于相关实训教育教学思想学习评比。

2. 中心抽查:中心检查工作小组针对不同对象的授课内容、讲课方式,进行“推门听课”“个别交流”“查阅台账”等检查指导,确保各实训模块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总结和改进新学期教学工作。

特别提醒: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将组织对期初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抽查,对部门提交的检查材料进行核查,并组织学生进行评价,详见办公系统通知。

五、工作要求

1. 喜迎二十大,切实提高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训教学的质量建设,建立检查问题清单,党员骨干带头做好持续改进。每位教师继续认真做优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2. 强调线上教学课堂纪律,严把意识形态关。教师按时上下课,引导学生围绕课堂知识展开讨论,努力把疫情下“宅家授课”、“双人教学组”、“三人教学组”与线下教学自主转换,把实训双语教学逐步试行起来。阶段个人教学实训小结材料,进入年终评奖评优中。党小组组长切实组织好党员学习教育,鼓励和引导党员做实事当榜样,把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起来。

请各实训部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于928日前交教学运行科,教学运行科结合实训部总结情况完成《中心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在主任室审核后,于930日前报送教学质量管理处。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