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中心工程﹝20195

 

 

关于印发《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教学管理规范》的通知

 

各实训部、教学运行管理科、安全综合保障科:

为进一步严格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管理规范》,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工程训练中心

                          2019108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管理规范

 

工程训练教学是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具有重要作用。为严密组织工程训练教学,不断提高训练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工程训练教学任务

工程训练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工程基本组成和建立工程意识,掌握工程实践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锻炼从工程实践角度研究工程规律或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并形成良好的工程素养和开拓创新的精神。

二、工程训练教学的组织管理和工程训练计划的实施

1.工程训练教学根据学校制定的培养方案统筹安排,由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和具体执行。

2.根据学校拟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实习要求,结合中心的设备、场地情况,教学运行管理科拟定教学任务(即课程总表),经中心主任会议讨论后执行。

3.实训部根据教学运行管理科下达的教学任务,遵循有利于学生劳逸结合、合理分配教学资源、教师工作总量均衡的原则,依据教学大纲科学编制《实训轮换表》,做到教学内容(模块)、实践、地点和人员的落实。

4.编制《实训轮换表》时,教学运行管理科负责协调教学资源的调配,并对《实训轮换表》的合理性进行审核后报教学主任审批,再下达教学任务通知书。

5.《实训轮换表》必须在前一学期结束前完成编制并上网公布,《实训轮换表》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对可以预定的法定节假日排课时要统筹考虑,避免出现临时调整。对遇到校内外重大活动必须临时调整的,则尽可能做到同一批学生的训练内容相一致,重新确定实训模块的数量、时间及评分权重。

6.教师因公或因病不能上课的必须填写《调课申请表》,说明调课原因,由实训部提出意见、做出安排后,提请中心教学主任批准实施。对未按规定办理手续、擅自调停课的教师,将按南通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处理。

7. 每轮实训前一周由教学运行管理科负责联系学生所在学院通知实训学生。

三、工程训练教学的准备工作

1.工程训练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的制定

1.1 中心开设的所有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工程训练实践课程,都必须制定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准备相应的资料,并且根据不同学科门类、不同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训练目标与需求,由实训部组织有资深经验的教师制定。

1.2 “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的内容和格式按照学校统一的要求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制定后报中心审查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未经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意,不得自行更改。

1.3 “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的内容包括:

① 阐明课程实训教学在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

② 规定课程实训的教学内容、任务和要求,规定课程实训教学应达到的基本要求,掌握哪些基本理论和工程知识(常识、意识)、掌握工程实践的哪些工程技术和方法、训练哪些仪器设备的使用;

③ 课程实训教学的基本方式、特点与学时分配;

④ 实训项目和实训内容的选定及其选定的原则说明,必做和选做实训的划分;

⑤ 本课程实训教学的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

⑥ 明确使用的实训教材或实训指导书。

1.4 根据大纲制作实习记录及标准实习报告。

2. 教材选用或讲义的编写

各实训部根据“专业培养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的要求,结合学校的教学要求、教改形式、教学特色等,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课程开课前一学期完成教材选用或讲义的编写工作。选用教材按照《南通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2014310日)等文件的要求,推荐合适的教材版本提交中心审定,报教务处备案。

3. 确定工程训练项目,选购或研制实训仪器设备

各实训部根据“专业培养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的要求,确定工程训练项目,选购或研制实训仪器设备,保证基础训练每组1人,技术(专业)训练每组12人,专业课训练每组不超过4人,有特殊要求的,以满足该训练每组最少人数为限。

4.备课与试讲

4.1 各实训部必须认真组织教师进行备课;教师必须亲自对所有开出的训练项目在上课前进行试做,测量完整的数据,通过观察、分析和处理,最终得出实践结果,并认真撰写训练教案、多媒体课件,做好备课笔记。教案、多媒体课件需上网供学生学习、预习。

工程训练课程开课前,中心、实训部应对教师备课情况进行检查。凡没有完整训练教案或备课状况不好者,一概不得任课。

4.2 新任课的教师必须指定有经验的教师辅导,并认真对各训练项目反复操作、演练,按规范写出教案和一份完整的实训报告。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按要求在指定时间内递交实训报告、备课笔记和听课记录。

4.3 新任课和开新课的教师,正式上课前,中心、实训部通过试讲、试做等方式对其备课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方能任课。试讲、试做记录表交教学运行管理科备案。

四、工程训练教学的过程管理

1.实习动员

每批实训开始时,由相应实训部负责就如何进行工程训练做好实习动员,阐明工程训练课程在专业培养中的作用、实训目的、实训要求、实训安排、实训安全及有关规定事项,确定分组实训名单。

2.教学检查

2.1 实训同学进入实训场地前,由教学运行管理科会同实训部检查实习准备工作。

2.2各实训部主任定期下实训区检查监督实训中的示范、讲解、巡回指导情况。

2.3实训期间教学运行管理科组织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教学状态、教学质量检查。

3. 安全检查。

实习期间安全第一,各级人员务必高度重视,中心每年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中心领导、各实训部部长、副部长要经常深入实训区,加强安全纪律的检查,一定要把可能发生设备人身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无任何实习事故发生。

4. 教学情况处理

4.1 实习期间的日常工作和一般问题,由教学运行管理科、各实训部、实习指导教师研究处理。

4.2 实习期间学生中如发现特殊情况或重要情况,指导教师要及时报告所在实训部、教学运行管理科,及时与有关学院联系,并报中心主管教学副主任。

4.3 在实习过程中,若发生实习人员工伤,不得隐瞒,教师必须在第一时间联系医疗救助,同时报实训部主任、安全综合保障科和中心主任。

5. 上课要求

5.1 教师至少要提前5分钟到岗,开门、开电源,做好上课的课前准备,着工作服上课;严格遵守上、下课时间。严格按照规定学时数上课,如有缺课的当天需将缺课学生名单报教学运行管理科。

5.2 教师要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考勤,检查学生的着装和预习情况,没有着装和没有预习(对有预习要求)的学生暂停实习。

5.3 实习期间各工种必须按照实习安排表内容进行,实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不得随意简化和更改。

5.4 教师应注重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主导作用,讲清相关知识、技术和方法(如:工种的用途、加工范围、与相关工种的关系、相关的工程常识和工程意识;机床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操作规范和安全知识;常用附件、刀具、量具和工具的用途和操作方法;本工种常见加工表面的加工方法等)。教师要注意自身的言传身教,演示正确规范,加强巡回辅导,及时纠正不规范操作,启发学生观察、分析、思考,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因材施教、教书育人。

5.5 学生实训完毕,教师应认真检查实践结果,检查仪器设备的开关位置、桌面仪器摆放、板凳摆放、机床清理、环境卫生情况等;对用到量具、刀具、五金工具、创意模型等易缺损物品的应特别注意清点数量和检查是否缺损;所有检查达标后学生方可离开实训区。

5.6 教师上课时要坚守岗位,管好课堂秩序,严防安全事故。

6. 报告批改及成绩评定

6.1 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的实习报告,除了打“√”和签名,应将实习报告内容错误之处在报告上明确地标识出来,对报告质量给出合理评分并签“阅”。

6.2 各模块实践成绩采取记分制。实习指导教师按评分标准的要求,根据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认真程度、实践效果、独立操作能力、安全生产情况及实习考核件的完成情况等给出恰当的评分,实践成绩评定应注意区分度,具体操作视情况而定,并在记分卡上签署评定人姓名。

6.3 课程责任教师将各模块实践成绩、实习报告成绩,按评分标准进行折算、汇总,确定学生的最终成绩,同时对学生的实习成绩进行量化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7.工程训练工作的总结

7.1 每批次实习结束,课程责任教师应及时将成绩分析表、记分卡、实习报告按要求装订,经实训部审查合格后教学运行管理科验收存档、备查。

7.2 实习结束后,课程责任教师应及时登录“课程成绩录入系统”录入学生成绩,并到教学运行管理科打印成绩单和签字,学生成绩单经本人和分管教学主任签完字后,由教学运行管理科负责送交相关学院。

7.3 每学期实习结束后,实训部组织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座谈会、教学检查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总结、交流,撰写实践教学工作总结,找出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7.4 每年度,中心组织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考核,肯定成绩,评优表彰,找出不足,制定整改措施,使实习教学工作持续改进。

8. 教学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各实训部平时要注重收集、积累、整理应归档的资料,及时上交教学运行管理科归档。

8.1 教学文件

① 课程教学大纲和质量标准、教案、指导教材;

② 教学任务通知书、课程总表、实训轮换表。

8.2教学记录

① 教材选用申请表、教材征订单、南通大学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实施计划书、实践教学环节学院自查情况记录表;

② 教研室活动记载簿、实训部教学工作计划、实训部教学工作总结,中心教学工作计划,中心教学工作总结。

8.3 学生实习资料

记分卡、实习报告、成绩分析表、学生作品等。

8.4 教学研究及成果

教学研究项目、论文、专利及教学相关获奖文件、证书等复印件。

 

附件:

1.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岗位职责

2.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听课制度

3.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学生实习守则

 

 

 

抄送:校长办公室  人事处  教务处  教学质量管理处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19108日印发

                                     (共印10份)

附件1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岗位职责

 

1.认真履行教师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根据《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书》及其他有关教学文件,认真备课,严格按规定内容和进度教学,不得擅自删减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

2.认真做好实训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了解学生所在专业和所实训工种的内容和要求,准备好学生实训所用设备、仪器、刀具、工具、量具等。对实训仪器设备认真检查和严格管理,如有损坏,应查明原因,详细记录,并及时上报妥善处理。

3.自觉遵守学校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岗位,作风正派,着装规范,举止文明。课前五分钟到岗,做好各项课堂准备,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窜岗、不闲聊,在教学过程中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课前禁止喝酒,实习区内禁止吸烟。

4.实训前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认真学习本工种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操作规程指导学生上机操作。

5.认真做好学生技能实训的指导和各技术环节的示范,积极巡回,耐心指导,使学生尽快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6.每次实训结束时做好仪器设备的擦拭和实训场地的清洁整理工作,清点好各自的工具、量具等。做好实训结束后的“七关”(关机、关水、关灯、关电、关扇、关窗、关门)。下班时必须严格全面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7.加强业务学习,钻研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技术和教学水平,适应多工种多岗位的教学实训需要。每学期听课不少于两次,并将听课记载及时录入“南通大学听课记载”系统。

8.对学生严格管理,严格考勤,不允许学生做任何与实习无关的事情。要集中精力巡回辅导和认真检查,对不认真听讲和操作不规范的学生,要分析原因,进行教育引导和鼓励。遇到违反规定不听劝告者进行批评教育,并有权停止其实习。

9.为人师表,态度端正,实事求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已首先要做到。能够耐心指导并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负责学生实训成绩的考核,并做到公正、准确、及时。不打印象分和人情分。

10.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须事先办理请假手续,未予准假者作旷工和教学事故处理。

11.同事间应相互尊重,在教学环境中同事之间要做到真诚相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为打造一流的实训教师团队尽心尽力。

12.如遇异常、紧急情况,应迅速向实训部部长报告有关情况,妥善及时处理现场,使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13.经常性地对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能够认真完成实训部及中心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附件2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听课制度

    为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及时了解教学状况,促进相互学习,处理和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1.中心领导每学期须听课节数不少于6节。

2.各实训部部长对本部门所有教师授课均须听课。每学期听课节数不少于10,对年轻教师、新教师和新内容必须先全程听课。

3.中级职称(含硕士)及以上的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到少于4节,新开课的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节,其它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2节。内容自定,不得重复。

4.听课者必须将听课情况及时录入“南通大学听课记载”系统,并同时对被听课者的授课质量作出评价,将有关意见及时反馈给实训部或被听课者本人。

5.每学期听课任务完成后,中心领导、各实训部主任须将听课记录及时送教学运行管理科归档,并及时登录“南通大学听课记载”系统录入个人听课信息。

6.听课者的听课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一项参考依据。

附件3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学生实习守则

 

1.学生实习,应遵守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通过实践学习来培养劳动观念、合作意识、动手能力,锻炼创新思维、工程素质、良好的思想作风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2.服从安排,有组织、有纪律地遵照教师的指导。遵守教学秩序,按时上、下课,不做与实习无关的事。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喧哗,不得在车间嬉戏、打闹。同学间应相互谦让,即使发生纠纷,通过组织协调解决。
    3
.进车间实习必须穿工作服。不准穿短裤、背心、裙子,严禁赤足、穿拖鞋。机加工实习时女生必须戴工作帽,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

4.实习期间不得迟到、早退,实习过程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自离开。凡迟到、早退十分钟以上累计三次或无故不到事先又没有办理请假手续的,均按旷课处理。因病需休病假者,一律凭医生证明。实习学生在实习中不得会客,不请事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经过所在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教学运行管理科批准。

5.遵守安全守则,严格执行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听从指挥、细心操作,做到安全实践。对所用机床、设备、工具等,在未了解其性能及使用方法之前,不得草率地进行操作。非自己操作的机床不得随便启动,如果需要了解机床的性能、结构,可向实习指导教师提出。不得将自己所操作的机床、设备擅自让给别人操作。

6.虚心学习,注意听讲,认真观察示范操作。操作前应了解所用机床、仪器仪表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必须按图纸的技术要求和指导教师讲解的工艺方法进行加工,按照指导教师布置的操作项目和加工内容进行制作,不得擅自变更。

7.做到文明生产实习, 每天实习结束时,应整理和清点好自用的工具、仪器仪表、元器件及工件,做好所在工位的清洁卫生,实习场地、设备要保持清洁,坚持每日小扫,每周大扫制度。经指导人员检查后,方能离开岗位。

8.实习报告,做到文字工整,图形清晰,并于实习结束时由班长收齐集中交实习指导教师。

9.爱护国家财产,不得任意操作或动用非指定的设备、仪器、工具和元器件,使用工具、工件、仪器仪表后应放在规定位置,不得乱拿别人的工具、工件、仪器仪表及元器件,要维护保养好机器设备、仪器仪表、工、夹、量具,凡无故损坏或丢失要按情节轻重折价或照价赔偿。
    10
.学生违反工程训练中心的有关规定而又不听从批评教育者责令停止实习,进行检查。情节严重或态度恶劣者取消其实习资格,并报相关学院备案,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