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实训部: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和疫情防控下线上教学顺利实施,保证实践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返校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和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本学期中心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1-4(221日—318)

二、中心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陆伟家

副组长:姜衍、张海军

成员:朱益民、陈玲、陈欣、朱学伟、冯晓荣、李海燕、肖龙雪、刘建鹏

三、检查内容

(一)期初教学运行准备情况

1. 教师教学基本文件(教案、PPT课件、教学大纲等)准备情况。

2. 实训区教学环境准备情况。

3. 对后期线下实训使用的教学仪器设备、耗材等开课前准备情况。

4.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关教研活动准备情况。

(二)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1. 线上教学进度安排情况(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和教学计划进度表开展线上教学)。

2. 线上教学资源利用情况(教师制作或利用教学资源的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是否按要求在各教学平台建班建课,是否按要求上传共享课件、视频、作业等学习资料)。

3. 线上教学管理情况(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及管理,重点检查学生的到课及参与程度,未到课学生的统计情况和补救措施等)。

4. 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情况(教师线上教学活动,重点检查布置作业、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等情况)。

四、检查方式

1. 实训部自查:核查网络平台的后台数据或直接进入线上课堂等方式,全面检查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学生参与以及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

2. 中心抽查:中心检查工作小组针对不同的授课方式,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每门课程线上教学的正常顺利开展,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稳定有序运行。

特别提醒:教务处将组织对期初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组织学生进行评价,抽查和评价相关要求详见附件。

五、中心教学工作要求

1. 夯实教学规范,建立检查问题清单,做好持续改进跟踪。

2. 充分认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确保每位教师认真对待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3. 强调线上教学课堂纪律,教师按时上下课,引导学生围绕课堂知识展开讨论,不说与课堂无关的话题。

请各实训部结合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做好总结,于320日前交教学运行科,教学运行科负责完成《工程训练中心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于325日前报送教学质量管理处。

附件:附件: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doc

                

20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