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大中心工程﹝20197

 

 

关于印发《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教学检查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实训部、教学运行管理科、安全综合保障科: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学检查实施细则》经中心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工程训练中心

                             2019108

 

 

 

南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学检查实施细则

 

教学检查工作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使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和任务

1.主要目的: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原则,通过对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保证教学计划实施,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2.工作任务: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了解和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有关实训部和个人,以便进行调节和修正,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

二、教学检查的方式和重点

1.教学检查应贯穿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检查方式分为不定期检查和定期检查,两种检查方式应紧密结合,有计划地进行。

2.教学检查可采取会议、座谈、听课、问卷、查看书面材料等方式进行。

3.不定期检查的重点是各教学环节的常规工作,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计划的实施;定期检查的重点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预期的教学效果。

4.定期检查即每学期按时间分为期初、期中、期末检查,以期中检查为重点。

1)期初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学准备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2)期中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学进展情况,重点是掌握课堂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践教学任务落实情况等;

3)期末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学效果,重点是根据教学目标完成情况,检查本学期教学工作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对下学期教学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三、教学检查的组织与职责

1.中心主管教学的主任全面负责教学检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听取检查结果汇报,研究、分析教学检查情况,确定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办法。

2.教学运行管理科是中心组织实施教学检查工作的主要职能科室,其基本职责:

1)负责教学检查工作的计划编制和组织实施;

2)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学工作进行有重点的检查;

3)汇总、分析教学检查结果,并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

3.各实训部负责教学检查工作的具体执行,其主要职责:

1)按要求具体组织、落实教学检查的各项内容;

2)对各类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形成自查报告、表格等书面材料;

3)落实整改措施,改进教学工作;

4)检查结束后,以书面形式汇报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的落实情况。

四、教学检查的内容与要求

1.不定期教学检查

1)不定期教学检查由实训部自查和教学运行管理科组织有关人员抽查两种形式;

2)不定期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随机抽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教学准备、教学秩序等情况。

2.定期教学检查

2.1 期初教学检查

1)期初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学期开学前后两周内进行。

2)期初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 各实训部教学准备、安排情况;

② 教师到岗情况;

③ 教师教学基本文件(教学大纲、教材、教案、备课笔记、多媒体课件、记分卡、实习报告等)的准备情况;

④ 各实训区教学设备、工具、耗材、环境等准备情况;

2.2 期中教学检查

   1)期中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学期的第九周到第十一周进行。

   2)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 课程授课计划执行情况;

  ② 各教学环节落实与执行情况;

  ③ 各种教学文件、资料、档案的规范归档情况;

  ④ 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⑤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情况、成绩评定情况;

  ⑥ 教师的教学态度,教案、报告批改等情况,教师调(停)课,准时上、下课等教学情况;

  ⑦ 学生的学习态度,实习守则的遵守情况,实习件、实习报告完成情况等;

  ⑧ 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情况及教学效果。

3)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反映。

4)中心领导、实训部部长要深入课堂听课,掌握实践教学的运行情况。

5)各实训部对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报教学运行管理科,教学运行管理科汇总后撰写书面总结并及时提交教学质量管理处。

2.3 期末教学检查

1)期末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学期的第十五至十八周进行。

2)期末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 本学期实习教学计划完成情况;

 ② 下一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包括教学任务的落实、任课教师的配备、教材的选用、课表的确定等。

3)期末教学检查由各实训部自行组织进行,检查结果以书面总结形式报教学运行管理科,教学运行管理科汇总后撰写书面总结并及时提交教务处。

五、教学检查结果的反馈与处理

教学检查的任务是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必须做好教学检查结果的反馈与处理工作。

1.任何检查都应以各项工作目标为依据,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记载,对检查结果有分析,有具体的改进意见,防止走过场;

 2.教学检查的结果、整改意见等应及时向有关人员反馈;

 3.需要公布的检查结果应及时通报公布;

 4.检查情况必须以书面材料形式交教学运行管理科备案;

 5.教学检查结果将作为部门、教职工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