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学生何明辉、张明恩、陈帅、张允政、平君娜设计完成的作品“智慧助老轮椅”(指导教师:张竹青、陆伟家)荣获大赛一等奖及“最具人气奖”;王润宇、李天乐、程东阳、张锦龙、顾思佳设计完成的作品“多功能助老电动床”(指导教师:赵南生、于玮)荣获大赛二等奖。

本届大赛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强调将“智能技术”融入机械创新设计作品之中。大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678所高校的4791项作品参赛。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181项作品入围决现场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工程训练中心在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的支持指导下,对校赛遴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精心培育,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对作品进行打磨。中心8次召开讨论会,引入企业项目培育方法,推进作品的修改完善。实物作品紧扣主题,设计新颖,实用性强。在9月份举办的省赛中,3个团队作品荣获一等奖,并入围国赛,2个团队作品荣获二等奖,4个团队作品荣获三等奖,获奖数首次列全省高校之首。产品的应用性也得到社会认可,目前已有两家企业主动向工训中心抛出橄榄枝,希望合作开发、生产“助老轮椅”。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工程人才培养,今年以来,工程训练中心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优教,以教培赛,以学育赛”的育人思路,将竞赛项目融入教学计划,尝试将“高阶性”项目贯穿于实训教学全过程,赛教融合、赛教互促,并结合思政进工训和劳动教育,加强竞赛、科研、教学仪器自制及服务地方等工作,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工程素质、工程综合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