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日,蓝天白云下静谧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再次恢复了热闹和喧嚣,清晨,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一早就守候在中心大门口,迎接着本学期第一批实训学生的到来。

开学第一天,到工程训练中心报到参加实训的本科生有机械工程学院“机、机电”专业和教育科学学院“学前师范、教技师范”专业共计8个班、250多名学生。在中心领导、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各班学生严格遵守实训纪律要求和规范,快速检查着装、分组、列队、签到,并在各小组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井然有序进入各实训现场,实训教学正式拉开帷幕。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学期实训教学工作顺利和有效开展,工程训练中心坚定信心抓突破,超前谋划明思路,充分利用暑期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方案优化、仪器设备维护、教学耗材采购、实训基地走访”等各项任务落实,(1)中心领导带队深入兄弟高校调研学习,汲取经验、编制了中心“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以实训部为单位集体备课研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3)将竞赛项目融入教学计划,尝试“高阶性”项目贯穿实训教学全过程,赛教融合、赛教互促;(4)扭住教学工作落地硬环节,进一步明确课程负责人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通过系列举措,旨在将工训教学进一步引向新的更高层次,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