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日,应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工程学院之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朱华炳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制造业的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并与我校师生就“工程训练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上,朱华炳教授以德国工业4.0的概况及国外发达国家工程教育的发展为引,介绍了以“985”高校为代表性的中国高校工程教育的现状,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四大转变,阐明了工程训练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工程技术人员及工程教育如何应对这些转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报告会由工程训练中心胡兰萍主持,她希望与会人员在朱教授精彩报告的启发下,能够激发创新思维,树立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将创新创意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仅学习理论知识,也要锻炼实践能力,更要培养创新精神,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激扬青春,怀揣梦想,努力去创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次报告会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欢迎,共有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150多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朱教授旁征博引、高屋建瓴,系统阐述了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大意义,使与会师生对新形势下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发展以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赢得了全场人员的阵阵热烈掌声。会后,中心主任陪同朱华炳教授一行参观了工程训练中心,双方对智能机器人、柔性制造系统、3D打印、“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开展了进一步的探讨。

(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