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使用前空运转检查,各操作手柄位置是否正确,扳动是否灵活,润滑、冷却部分、虎钳等是否正常。主动轮、从动轮防护罩是否安装可靠。

二、禁止带手套开动机床,禁止超负荷使用机床。

三、设备转动时,应坚守工作岗位,集中思想,认真操作。

四、启动电机检查各部位是否有异常现象,确认正常后方能工作。

五、锯料时,先开车,再扳动旋转手柄,当锯条降至离工件30mm左右时,立即将手柄扳至进刀位置。

六、锯弓下降或进刀时,不得中途停车。

七、锯割的材料装夹要牢固,特别是多件装夹要检查是否全部紧固。锯割的材料如果弯曲较大,则不应多件装夹,应单件进行装夹牢固后切割。

八、锯床在运转中,不准中途变速。

九、锯条中途折断要关闭电源后再更换,并翻转工件,另割新锯口。

十、机床出现异常噪音时,必须立即停止工作,查明原因,排除故障。维护机床时,必须关掉电源。

十一、锯好的坏料要分类堆放整齐、平稳、防止坠落、倒塌和影响通道畅通。

十二、锯切完毕,将滑枕臂搁在支架上,各操作手柄扳至非工作位置,关闭电源开关,擦拭机床,清扫场地,涂油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