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工中心由专人管理,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开动机床及动用其配套工量具和刀夹具。

二、操作者必须熟悉本加工中心的有关操作方法,熟悉机床的性能、结构、传动原理,并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规定操作。

三、操作者必须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严禁穿高跟鞋,拖鞋上岗,禁止穿宽松外衣、围围巾、系领带、佩戴戒指、手表等各种饰物。女工发辫应挽在帽子内。不准带手套操作,严禁用气枪对人吹气及玩耍等。

四、学生必须在老师指定的机床上操作,按正确顺序开、关机,文明操作,不得随意开他人的机床,当一人在操作时,他人不得干扰以防造成事故。

五、严禁擅自修改机床参数,以防机床不正确运行,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六、开机前,检查机床的安全装置、润滑系统、气液系统、冷却系统等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检查机床各轴有效运行范围内是否有障碍物。

七、开机后,机床各坐标轴回零,使机床轴低速空转5分钟,检查机床运转有无异常现象。

八、输入新的加工程序后,经指导老师校对确认,确保无误后方可进行模拟运行,检验程序是否正确,未经试验不允许进行自动循环操作。

九、加工前工件、刀具应夹紧,装卸工件和调整冷却输送管或油嘴时,主轴必须停止旋转。装卸较重的工件时,必须根据工件重量和形状选用合理的吊具和吊装方法。

十、在手脉及手动进给时,一定要弄清正负方向,认准按键,方可操作。

十一、在运行任何程序之前,皆应对刀,设置好刀补,并使刀具在工件的上表面以上。

十二、操作机床前,应确认防护罩都锁紧,机床在自动运转过程中,严禁打开机床的防护门。测量工件、清除切屑、调整工件、装卸刀具等必须在停机状态进行,以免发生危险。

十三、自动换刀前,首先检查显示器显示的主轴上的刀位号,刀库对应的刀座上不能安装有刀,其次检查刀库是否乱刀(即刀库上的标号与控制器内的刀号不对应),避免主轴与刀柄相撞。

十四、不用手摸加工面或用手直接清除铁屑,不用嘴吹铁屑,铁屑要用专门工具清理。

十五、不超负荷使用本加工中心,不加工超过加工范围的零件。

十六、严禁在工作台上敲打或校直工件,禁止踩踏设备的导轨面及油漆表面,不准在机床上放工具、测量仪器等物品。

十七、机床运行中出现故障时,操作者应按操作手册的规定停机并保护现场,按程序上报故障,请维修人员进行处理,并由操作人员详细记录故障和维修情况。

十八、操作完毕后,将运行部件停于规定位置,按开机相反顺序切断电源、气源。清理工具,打扫工作场地,关好门窗。并按规定做好数控机床的日常保养工作。

十九、长期不用时必须定期通电,每周通电1—2次,每次空运行1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