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负责实训部的全面工作,编制本部建设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负责本部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指导教师的综合素质。

二、负责落实实训教学的组织运行与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学生实训前的实训动员,将中心的基本情况、实训计划、分组情况、学生的安全操作、考核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三、组织制定本部所承担课程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组织编制教材(无审定教材的)、教案和多媒体课件,确保教学文件齐全。

四、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做好实训教学各个环节的过程管理,保证实训质量。完善听课制度,实训部正副主任每学期的听课次数均不少于8次,安排督促教师之间每学期的听课;完善教学质量的检查制度,不定期检查教师的备课、作业、进度、辅导等情况,每学期不得少于4次。

五、负责本部人员的岗位责任书签订和考核。采取组织听课、学生评教、学生实训质量考评、教学评比等方式,综合考评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负责组织对教学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工作。

六、正常开展教研活动,每个实训部每学期不得少于4次教研活动。每学期的第一周,各实训部制订出教研活动计划并交中心办。积极开展教学交流活动,每个实训部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教学交流活动,重点帮助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教师。

七、积极组织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工作,三年内,有一门课程(或课程群)获得校级以上的优秀课程。根据中心的发展规划,负责新课程或实训项目的建设。改革与研究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改进实践教学的指导方法。每个实训部每年至少承担2项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相关的教学研究课题,每个实训部确保每年申报一项教学成果,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

八、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指导工作,每个实训部每学期至少组织2人以上的教师参与指导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工作。

九、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保证各实习场所设备正常运行。负责编报实训教学所需材料及工具的采购计划,并协助购置与验收,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本部教学条件建设,制定仪器设备购置计划,组织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等工作。

十、做好本部的卫生监督检查和安全教育工作,杜绝安全隐患。

十一、做好学期和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各项教学资料、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保证原始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并按规定及时存档。

十二、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