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运转半年多来,积极组织校内外专家围绕中心的功能定位、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经过广泛的调研论证,初步形成了服务于全校学生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包括工程认识、工程训练、工程综合、工程创新四大部分。在主管校领导的指导和有关学院、部门的支持下,经中心全体人员争分夺秒地筹划和建设,工程认识的各课程模块实训平台、师资力量及教学文件的建设工作均已基本完成。

  工程认识集工程概论、机械原理基础认识、机械制造基础认识与实践、电气工程基础认识与实践、电子制造技术认识与实践、先进制造装备认知、创新思维认知与实践等模块为一体,以期学生对现代工程结构、设计、制造、规划、管理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对一些工程常识和工程技术的发展历史(机械的形成与发展、电子技术发展史、自动控制发展史、计算机技术发展史、电子设备制造技术发展史等)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工程能力得到初步的体验和训练,对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上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外包专业的一年级学生,首批完成了一周的工程认识课程的学习训练,同学们的热情高涨,对每个模块的体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畅谈了实训的认识和体会。

实训现场图片
图1  工程导论讲座
图2  机械原理基础认识
图3、4  机械制造基础认识与实践
图5  电气工程基础认识与实践
图6  电子制造技术认识与实践
图7  创新思维认知与实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学生实训总结体会摘录:
谢磊(学号:1113022022):原来机械工程认识课是有趣、生动的...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例如,四杆原理、一些齿轮的运作原理等等,可以自己动动手,虽然是小试牛刀,但也令人深刻、难以忘怀。...
毛佳伦(学号:1113122034):感到机械对人类社会进步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机械是为人类服务的,但使用不当极易造成损害,故消极和不认真是不正确的工作态度。
陶艺是很精巧的,蕴含了制作者的想法和无数心力。...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件东西.....古老工艺的传承不仅是种技术,更是种心境和文化。....各行各业都是平等的,不存在所谓高低之分,只要用了心,认真做,就同样值得尊敬。...
倪佳慧(学号:1113122003):...尽管我是学软件的,但是今天我学习的这些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在以后的生活中会常常遇到。...这次认识学习扩大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让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能学习到更多知识和技能。...
史梦飞(学号:1113122058):...机械拆装实训和其他实训有些许不同,我们实际动手操作的时间更多,并且是老师讲解与亲自操作交叉结合,我觉得这样效果很好。.....我觉得这次实训课没白上,自己的确收获很多。
陈雯君 (学号:1113042034):...通过一天的拆装课学习,我对自行车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自行车不仅是最平常的代步工具,而且也代表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我不仅按老师要求把自行车部件拆下来,又把零部件装回来原位,让我很有成就感。...
金炎秋(学号:1113122036):...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认真仔细,也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这次电子实训受益匪浅,明白了成功背后必定要付出很多努力,没有不劳而获的果实,只有经过不断的努力以及谨慎认真的态度才能为事业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