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相关教师:

工程训练中心将举行第一届教师授课比赛活动,现将工程认识指导教师授课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形式

本次比赛采用“教学设计”和“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有工程认识指导教师根据自身承担的教学模块自选参赛内容,围绕参赛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学设计方案,并按规定时间进行公开授课。

1.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依据课程大纲、教育教学理念,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程序等进行的一种教学准备活动,按照教学过程的内在逻辑撰写、阐明“教的是什么内容、怎么教这些内容,以及为什么这么教”等问题。参赛教师可按照以下六个方面撰写教学设计方案:

1)教学内容分析。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说明本节教学内容在人才培养方案及本课程教学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分析掌握本节教学内容需要的前期知识准备,以及本节内容在后期学习中的作用,指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及其它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2)教学目标设计。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教学对象的特点,结合高等教育学的相关理论和要求,分析通过本节课教学、学生在“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应该达到的目标或要求。

3)教法、学法设计。说明在本节课中拟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及依据,着重说明其中具有独创性的做法,特别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体做法;说明在本课中拟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以及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具体措施。

4)教学程序设计。按照教学进程的先后顺序说明拟安排的教学环节,阐明每一环节安排的教学内容及大致时间。重点说明主要环节的教学双边活动,能够体现教学难点和教学重点的突破,并简要说明设计的理由。

5)板书设计。呈现板书的最终形式,说明板书的内在结构和对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价值。

6)教学辅助方案设计。说明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在本节课中拟采用教学辅助手段,如展示图表、模型、自制教具以及多媒体辅助等,说明拟采用的辅助手段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方面所起的作用。

2. 讲课

每位参赛教师均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段完整的教学过程,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技能技巧。讲课时间为45~50分钟。

3. 评分原则

“授课”和“教学设计”两个比赛环节满分均为100分。教学设计由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分,授课由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教学设计环节的得分占综合得分40%,授课环节的得分占综合得分60%。两个环节的评分标准见文件中所附的评分表。

二、组织安排

1、请参赛教师于1224日前形成“教学设计方案”文字稿,并上交电工电子实训部。

2.工程认识指导教师授课比赛初定20121225日进行。(若遇特殊情况,比赛日期另定。)

3.所有参赛教师1224日下午2:00到电工电子实训部抽签,确定各自的比赛时间。

4.中心欢迎全体教师到比赛地点参观学习。

  

附件:1.工程训练中心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设计方案评分表

2.工程训练中心教师讲课比赛讲课评分表

(附件1、2可到网站“相关下载”处查找、下载)

  

工程训练中心

20121210

  

附件1

工程训练中心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设计方案评分表

教师姓名:比赛内容:

比赛时间:比赛地点:

评价

指标

评  分  标  准

满分

等 级 分

实际得分

A

B

C

D

理解

教材

教学内容分析透彻。

教学目标制定准确。

教学重点难点恰当。

20

20

15

10

5

教学

方法

教学方法选用恰当,注重教师主导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的结合合。

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符合教材和学生实际。

教学辅助手段运用得当。

25

25

20

15

10

教学

程序

教学进程安排合理,时间分配恰当。

教学层次清晰,前后衔接得当。

突出重点程序,体现训练过程。

20

20

15

10

5

格式

规范

教学设计方案格式规范,要素齐全。

文字表达准确、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板书设计精巧,布局合理规范。

20

20

15

10

5

教学辅助手段

教学辅助设计符合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手段应用得当,课件制作符合规范。

15

15

10

5

0

合计

100

说明:90-100分为优等,75-89分为合格,60-74为基本合格,59分及以下为不合格。

委(签字):


附件2

工程训练中心教师讲课比赛讲课评分表

教师姓名:比赛内容:

比赛时间:比赛地点:

序号

满分

得分

1

教态自然、规范,穿戴得体

5

2

语音标准,语速得当,表达清楚、准确,板书工整、规范

10

3

备课充分,教学目标明确,讲解熟练

15

4

教学内容处理得当,做到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统一;课堂内容充实饱满,能够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成果

15

5

教学方法得当,注重学生能力培养,辅助教学手段运用恰当

15

6

教学环节层次分明,安排合理;课堂讲授进度合理,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富有逻辑性

15

7

授课投入,课堂气氛严肃活泼,注重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10

8

教案、授课计划书、授课情况记载簿等教学文件资料齐备,记载规范

10

9

课堂控制良好,形成一定教学风格

5

100

  

注:讲课时间在45~50分钟之间。每超过3分钟,总分扣除1分;每不足3分钟,总分扣除1分。

委(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