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树立“以学生为本,突出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这一现代教学的根本理念,在实践教学中突出主体,帮助学生主动建构科学的知识体系;突出手、脑并用,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突出研究探索,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突出综合设计和多元分析结合,提高学生综合工程素质;突出知、情、意、能的高级复合作用,引导学生进入更高的境界。在教学方法上,全面实施以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工程技术问题的教学方法改革,实行小班、小组教学,注重学生的团队学习、团队研究和团队协作,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全面推进工程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着眼点放在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他自己也认为是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培养学生学习、探求、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能根据自己的能力自主开展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而且不是靠老师消化之后传授给学生。建立以“自主式的教学活动”、“多层次的实践形式”、“综合性的能力培训”和“多维化的考核方法”为特征的实践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心努力实行开放式教学,创新实践基地采用学生自主互动管理

中心努力实行开放式教学,工程实践课程打破专业与班级界限,实现“预约式”教学组织模式。尤其是学生创新基地,全面实行“预约-审批”方式,在硬件设施上,建立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给予学生更加广阔的自主管理空间,为工程训练中心最终实现“全面开放”奠定良好基础。

2.开发学科竞赛、工程设计应用与课程实践教学相融合的创新性实践

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综合能力竞赛、机器人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一系列学科竞赛以及与各专业学科工程实施密切相关的科技研究活动,积极地将先进的、目前科研和企业急需的软硬件技术引入课程实训中,并配套开设了“机械创新设计”、“电子系统设计”、“机器人创新设计”、“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等创新设计类项目,有计划地对相关“工程训练”、“嵌入式系统”、“工程综合”、“工程创新”、“数控技术”等课程模块中的二十多项实训项目进行相关性改革。

3.教学方法多样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

采用集中讲授概论(多媒体教室)、网络预习、现场实习、现场演示、课堂讲授、小组讨论、网上交流、实习报告(含心得和体会)、集体答疑等多种手段并举的方法。

在课堂教学中引入讲座教学形式,课程安排了由教授和企业专家开设的有关工程发展和应用背景以及重要概念的讨论课和讲座。

建立工程训练中心网站、工程训练课程网站,在线考试系统和成绩管理系统。

利用实物、模型、挂图、网络教学、计算机仿真、多媒体、CAI课件等多种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4.构建先进制造技术教学的平台,服务于分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要求

构建一个基于网络的面向先进制造技术教学的平台,开设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模块,深化课程教学内容,缩短课时。增加先进制造技术的实习内容,如三坐标测量、反求工程、多数控面板的仿真教学、五轴加工中心、三D打印,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5.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学科活动的作用,使课程服务于学生的大学全阶段学习

采用项目引导和兴趣驱动的教学方法,以中心创新基地为依托,建立了机器人创新设计室、机电制作室、装配调试室、建筑创新设计室、服装设计制作室和作品展示室等,学生既可以通过立项,也可完全凭兴趣,向中心综合创新部申请,在配备指导教师情况下,发卡后可不受时间段限制进入创新基地进行第二课堂学科活动。项目结束提交实践报告、创新思维报告、创作作品、小论文,并组织展示交流,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6.建立多元的实践考核方法

考核方法以平时成绩与考核成绩(包括作业件)相结合,操作考核和理论考核相结合,基本技能和综合创新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考核内容由当日训练综合记分、试题库测试、实习报告、创新思维报告、小论文等组成,其中各项成绩所占比例,可根据不同专业设定比例,最后统计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