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定位为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大学,其人才培养目标为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根据学校的定位和发展需要,中心以“大工程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学以致用”为主要目标,以工程生产实为工程教育环境,结合学科特点及实践教学自身规律,系统构建了“以基础求后劲”,“以综合求素质”,“以创新求发展”,“以开放求个性”分层次、模块化、集成综合式、开放型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工程训练系列课程体系贯穿于我校本科教育全过程中,课程体系架构如图所示

中心根据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方案,提供菜单式的实践教学平台。


工程认识

工程训练

工程综合

工程创新

教学内容:

工程概论,机械发展史、科技发展史、自动控制发展史、计算机发展史等,典型机电产品结构认识、典型机电产品拆装,机械加工基础、电子产品生产过程认识,网络认识、现代工程(潜水系统)认识、纺织产品生产认识等。

教学目标建立工程背景,了解工程建造、电产品制造生产过程和最新技术,初步获得工程体系架构、产品制造的基础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

教学内容:

钳、车、铣、刨、磨、铸、锻、焊加工,数控车、线切割、3D打印、加工中心的编程与加工,测量,典型电子产品、典型照明线路、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等。

教学目标:培养基本工程素质、基本技能,建立责任、安全、质量、创新、群体、社会竞争等工程意识。

教学内容:

机械综合设计,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综合设计制作,机、电、气、液综合控制FMS单元控制EDA、PCB设计及制作传感器及检测、数字化设计制造与测量综合等。

教学目标:运用现代技术,达到一定的机电设计水平和能力,并培养团队工作和交流能力。

教学内容:

FMS、机器人、过程控制系统、自主创意产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学科竞赛项目、毕业设计项目等。

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系统、集成能力和学习新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


中心实训项目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反映当前生产的新技术。

第一层次——工程认识

工程认识实习内容设“工程概论”、“发展史”、“机电产品生产过程”、“现代工程”4模块,涉及14个主题,为全校不同专业提供多种选择,主要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知识背景,结合入学专业教育,通过实物、展柜、展板、CAI课件等资源,以参观、动手体验、现场演示等方式,着重让学生建立起工程系统概念,初步了解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知道一台简单机电产品的组成要素。使每位学生在不同的层次上认识现代工程、工业系统实现的主要流程和涉及的关键技术,同时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提供工程背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对专业的认同感。工程认识实习如图所示。

第二层次——工程训练

第二个层次以培养学生初步工程能力和获取基本的工程技术知识为主要目标。

基础工程训练主要包括基本制造技术训练、电工电子技术训练、企业管理基本训练3部分,36个训练项目。基础工程训练如图所示。

基本制造技术训练内容包括: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仪器仪表使用、车削加工、铣削加工、磨削加工、钳工及数控车削、数控铣削、加工中心、数控电火花加工、数控线切割、3D打印训练等。基本制造技术创新训练:在车工、钳工、焊接、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数控线切割等训练项目中安排了包括设计、工艺和制作在内的创新性训练。

电工电子技术训练内容包括:安全用电、现代家居配电系统、机床检测电路、电路虚拟设计仿真训练、PLC控制、电子元器件性能参数测试、收音机安装调试、电子设计自动化(EDA)、PCB板快速制作训练等。

电工电子技术创新训练:在机床检测电路、电路设计与制作、PLC控制、电子设计自动化(EDA)、PCB板快速制作中安排了包括设计、工艺和制作在内的创新性训练。

ERP训练内容包括:供应、生产、销售训练等。

基础工程训练通过真实工程环境让学生了解设计、制造、检验,生产、供应、销售,质量、成本、利润等生产过程和要素,了解与制造过程紧密相关的具体工艺与技术设备,使学生初步了解材料选择和制作工艺,了解制作对象常用的技术装备。通过实践,增强工程意识与基本技能。通过采用课内为主,课内外结合的方式进行以设计、工艺、制作在内的基础创新训练,因材施教、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与热情,为第三层次的现代工程项目训练、综合实践打下基础。

第三层次——工程综合训练

“工程训练A”、“工程训练B”、“工程训练C”课程以大工程、广义制造为背景,根据专业特点拟定若干综合性的训练项目,内容涉及机械、电子等学科专业知识如:机电产品设计、工艺综合设计、产品综合制造、传感电测系统、机电执行系统、智能测控系统、电子系统制作、冲压成型综合训练、车工综合训练,钳工综合训练,铸工综合训练,焊接综合训练,电路板制作训练等模块。学生接到项目后,自行设计方案,确定程序,选择设备,独立或合作完成项目,并写出综合训练报告。学生通过工程综合项目的单元技术训练、不同单元的柔性组合实践,培养学生系统、集成、科学地应用现代工程知识的能力和再创造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工作能力;增强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熟悉和掌握项目研发程序,体验产品研发过程的目的,进行学以致用的过渡。工程综合训练如图所示。

第四层次——工程创新

工程创新如图所示。该层次项目来自课程设置的创新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各类竞赛、教师纵向和企业横向课题、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项目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自主选题,达到“自行设计、自主研学、自由创造”的教学目标。

创新实践环节以中心创新基地为依托,综合机械、电子以及创新培训过程,配备良好的软硬件环境,面向全校各类创新项目。目前创新基地由原来中心管理模式向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发展。中心配设门禁系统和监控录像,学生在通过立项,配备指导教师情况下,向学中心申请,发卡后可不受时间限制进入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