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的定位是:“立足大类专业平台、面向工程实际、互补院系教学,专注工程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潜质培养。

课程目标是:学生通过在准工业化生产环境中完成基础工程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等系列化的工程训练项目,获得现代工业生产方式和生产工艺过程的基本知识,训练生产工艺技术和组织管理能力,训练工程设计制造基本技能,训练工程综合能力、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工程训练项目中设置创新制作单元),养成良好的工程素质。


实践性的工程训练课程,使学生具有制造科学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并具有新知识和传统基础知识的合理结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化学生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满足培养具有较高工程素质和开放性视野的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在大工程背景下,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内容集基础训练、综合训练、拓展训练和创新实践训练为一体,注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已覆盖先进制造技术、电工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网络测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潜水模拟与生命支持技术、潜水卫生保障技术等学科领域的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工程认识、工程训练是以大学一、二、三年级的学生为主要对象,并积极推进“3+1”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实施卓越计划。以工程训练系列课程为核心,以大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为主线,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


工程综合创新以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为基本服务对象。设置机电产品开发设计、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等内容,融基础性、通用性、工程性为特征的科学研究实践体系,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优质的技术创新平台;为学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服务;为学校打造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品牌服务。


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构建国内一流的具有工程文化的多功能、开放型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大平台,满足学生的工程素质养成、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学习、工程基本技能训练、工程综合能力锻炼和创新实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