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近几年的建设,中心实训条件和环境显著改善,中心平台现拥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4406万元,仪器设备数2550件。其中:新增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2276万元,新增仪器设备数314件。新增的PCB生产线价值172万元的五轴加工中心、70万元的FMS柔性制造系统、26.3万元的微电子生产装备(风淋室)、23.2万元的电工技能实训考核装置、2000万元的潜水实训系统实训平台,教学设施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很好的满足了实践教学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2013年12月27日--2014年1月7日,我校航海医学研究所与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在中心潜水实训系统实训平台开展了“200米饱和潜水试验”,4名潜水员完成任务顺利出舱,历时260个小时的验收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试验的成功表明了我校200米饱和潜水系统的良好功能,研究取得的潜水员生理、心理、生化及环境变化的实验数据,为开展饱和潜水教学、科研和潜水员培训等工作提供了殷实的基础。

潜水员出舱

中国交通报以“科技支撑深海300米”为标题,以“过程、解惑、档案、保障”四个篇章,深度报道了我校成功完成“200米饱和潜水系统模拟试验”。

中央、省、地各级媒体纷纷聚焦我校“200米饱和潜水模拟系统”试验。新华网刊就以《江苏南通进行200米氦氧饱和潜水模拟试验》为题刊发新闻。1月8日,《人民日报》也在要闻版刊发了题为《出舱》的相关报道,随后人民网进行了转载。截至1月17日,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现代快报、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网等多家媒体集中关注我校该项试验。

2.中心共建有25个实训平台,面向16个学院,48个学科专业,开设41实训课程202个实训项目(其中综合创新性训练项目占75%),每年承担约4500人次,37万人时数的实践教学任务

3.中心还承担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职业培训及进行外协加工等任务。近几年,中心承担了104国家级(18)、省级11、校级75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承担了3575名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学科竞赛的组织、训练、指导等活动,中心已成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重要场所。许多同学获得丰硕的各类竞赛奖项、专利成果,发表了众多的学生论文。


中心近三年承办和组织的部分科技竞赛


序号

名称

主办单位

活动地点

成果

1

2012第二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

深圳大学

一等奖2项

二等奖1项

2

2012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南京林业大学

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优秀组织奖

3

2012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陕西省西安市第二炮兵工程大学

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4

2012第二届南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南通大学教务处

工程训练中心


5

201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

中国自动化协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合肥工业大学

全国:

一等奖19项

二等奖6项

三等奖2项

6

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赛区


教育部和工信部

物联网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全国:

一等奖1项

二等奖2项

江苏省:

一等奖1项

二等奖5项

7

2013“太尔时代”杯第二届江苏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决赛选拔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

淮海工学院

二等奖3项

8

2013第三届南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南通大学教务处

工程训练中心


9

2014第五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一等奖2项

二等奖4项

三等奖1项

10

2014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东北大学

二等奖1项


4.中心承办各类中短期培训,服务于地方经济,充分利用中心设备配置的优势,加强与劳动职业资格鉴定部门合作,大力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准入制度,方便企业选用人才。中心近年来承担江苏省人事厅、南通市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委托培训事业单位技师培训“数控技术”、“维修电工”等1200多人次,获得中级技能等级证书1100多人,通过率在95%以上,位于全省前列。进一步提高了中心设备资源利用率及其使用效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