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工训中心联系部门实际,遵循“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基本思路,依托中心现有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联合企业共同研发“学呗课堂”在线教学云平台,为学生居家学习努力提供线上远程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保证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2月初开始,中心主任陆伟家就组织班子成员和教师骨干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探讨如何加强《工程认识》、《工程训练》在线课程建设,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举措:一是严把线上PPT课件质量关。陆伟家、王汉成亲自视频指导每位教师修改PPT教学课件,从思政内容建设、课程结构体系、文字语言描述等方面精心指导,提出建议,并要求实训部负责人从专业角度严格审核;二是组织教师进入云平台试运行。通过模拟运行预测线上教学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在线学习顺畅;三是建立“隔空”教学辅助群。根据学生线上学习特点和需求,要求教学运行科、实训部分别牵头组建教师骨干群和班级学生群,借助QQ群集中为学生答疑指导,最大限度弥补线上教学存在的不足;四是明确在线教学要求。线上办公,告知学生在线学习流程、答疑方式、完成作业标准和时间节点,在线签到考勤,检查到课率,课程负责人做好阶段总结,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通过两周运行,工训中心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准备工作充分,教师答疑及时高效,能注重引导、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和提出问题,并对老师的提问实时通过语音或弹幕文字进行反馈,师生交流气氛活跃,线上教学效果凸显。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工训中心能及时转变教学思路,实时推出教学云平台,创新在线教学方法,做到与学生阻疫不断学,线上云指导,心心紧相连。今后,工训中心将继续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研究、探索与实践,努力为实现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做贡献。